认真且强大,温柔且坚强

红心蓝手评论是我最大的动力

诈尸型选手,随缘更新

【宋词百首之苏幕遮/伞修橙】好梦留人睡

◇设定同上篇《菩萨蛮》

◇伞修橙亲情向,亲情向,亲情向。伞哥的戏份居多

◇架空,OOC红色预警,如有bug劳烦指出,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系列……

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苏沐秋在这个小镇已经生活了很久很久,久到连他自己都忘了,具体是什么时候来到这里了。

   

他看着北边茶楼的主人楚云秀在烟雨中缓步走进小镇,颔首微笑;再抬眼时东边善机械的肖时钦牵着戴妍琦小姑娘从门口经过,小姑娘声音脆脆的像极了妹妹;过段时间在街上遇见新来的孙哲平和张佳乐,应邀去了百花酒庄并谢过了他们的酒……

  

他们一个又一个的来了,或许是带着眷恋,或许是因为其他。很快他们其中一部分就离开了这里,而苏沐秋依旧坐在小镇最南边的小屋子里,打磨着伞骨,卖出一把又一把油纸伞。

  

他在这里住了多久,就卖了多久的油纸伞。

    

苏沐秋做的油纸伞在小镇上广受好评。不仅结实耐用,而且绘制在伞面上的画颇具灵性。时常有人开玩笑,说你这动物不能画眼睛啊,画了他们就会跑了。

     

有时苏沐秋也会在伞上留下诗词,他的字带着江南的秀气却又不失力度。那些诗词几乎没有重复,不过有心人发现,那些词都有同一个名字——《苏幕遮》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

“燎沈香,消溽暑。

  

鸟雀呼晴,侵晓窥檐语。

  

叶上初阳干宿雨、水面清圆,一一风荷举。

  

故乡遥,何日去。

  

家住吴门,久作长安旅。

  

五月渔郎相忆否。小楫轻舟,梦入芙蓉浦。”

  

  

楚云秀俯身看着苏沐秋在伞上题字,不由得轻声念着。待得他放下笔,歪头看了眼他,掩嘴轻笑:“诶,我说苏师傅,你是不是有什么思念着的人呀?”

   

“被楚大当家的发现了。”苏沐秋笑着应了,拿起另一把油纸伞,在手中抖了抖,笑容愈发温和。

   

“不过若是没有什么挂念的人,我们也不会在这个小镇上吧。”

   

“那倒也是。”楚云秀颔首,在小店内踱步,细细地看着那些伞,“冒昧问一句,苏师傅念着的那人,是……?”

  

闻言,苏沐秋手中的动作缓了缓,既而如平常一般继续忙活:“那倒无妨。不过作为交换,不知能不能请楚大当家为在下吟唱一曲?”

  

楚云秀伸出的手停在半空,垂下眼睑。

   

“实在抱歉,我已经快忘了如何歌唱了。”

  

   

让苏沐秋如此牵肠挂肚的是他的亲妹妹,苏沐橙。据我们苏师傅所说,苏沐橙当时可是数一数二的大美女,乖巧伶俐,贴心懂事,再可人不过。

   

当时苏沐秋是极宠妹妹的。从小父母双亡的苏家兄妹相依为命,苏沐秋独自一人撑起半边天,却依旧努力给妹妹带来一切美好。

   

苏沐橙也懂事,从小就跟在苏沐秋身后帮忙,在其他孩子嬉戏游玩的年纪已经学会了洗衣做饭。苏沐秋看着妹妹努力端着装着湿衣服的大盆一步一晃地走过,有些心疼,又很骄傲。

   

只可惜自己没能继续看着她长大。

    

想到此处苏沐秋不由得有些失神,停下手中的活计,望着窗外烟雨蒙蒙。

啊,当然,还有那个家伙。苏沐秋咬着牙,从牙缝中挤出了一个名字——叶修。

    

倒也不是自己脾气不好,是叶修这家伙太欠揍了。苏沐秋如是想着,一个不留神把手中的细竹片掰成两节。

   

在苏沐秋的记忆中叶修永远挂着吊儿郎当的笑,显得格外不正经。又喜欢吸烟,每次都搞得满屋子烟味,然后被苏沐秋撵着满屋子跑,鸡飞狗跳。

   

不过他正经起来还是可以的,很多东西一回生二回熟,叶修进化成熟练工也就一两天的事。有时看着那双修长的手灵巧地做着各种活,苏沐秋还会遗憾一下为什么这么好看的一双手要来做这种事,接着又跟叶修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事儿大打出手。

   

那段日子苦是苦了点儿,但是也算有滋有味。苏沐秋觉得,能过这样的小日子,自己已经够幸运的了。

   

——直到那天,一纸征兵令送到了家门口,苏沐秋的名字赫然在列。

   

饶是有再多的理由给自己心理安慰,那一瞬间苏沐秋也忍不住双手有些哆嗦。未卜的前途,年幼的妹妹,如何不让他牵肠刮肚?

   

然而他还是只能奔赴战场,将妹妹托付给叶修。临行前千叮咛万嘱咐,最后居然在队列中和叶修大眼瞪小眼。

  

“你怎么来了?”

  

“喂喂,怎么说我也是能战斗的好吧?”

  

苏沐秋眼角有点跳:“沐橙呢?!”

   

“托付给邻居老奶奶了。”叶修难得地有些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,“咳,那啥,这个是真的没办法,沐橙也担心你嘛。抱歉啊……诶!喂!苏沐秋!有话好好说君子动口不动手!!”

   

既然已经成定局了也就只能这样了,苏沐秋叹了口气,在叶修头上补了一个爆栗。

   

   

“碧云天,黄叶地,

 

秋色连波,波上寒烟翠。

 

山映斜阳天接水,芳草无情,更在斜阳外。

 

黯乡魂,追旅思。

 

夜夜除非,好梦留人睡。

  

明月楼高休独倚,酒入愁肠,化作相思泪。 ”

   

    

有时夜深了苏沐秋就独自拿着一壶酒,跑去一个寂静无人的地方,和着夜色小酌两杯。然后就唱歌,唱的都是《苏幕遮》,因为他记得妹妹喜欢。

   

夜夜除非,好梦留人睡。他在梦中回味着妹妹的一颦一笑,等待着看起来遥遥无期的归期。

     

怎奈何人生如戏,因为敌军的一次偷袭,最后苏沐秋没能如约和叶修一起回去和苏沐橙团聚,而是留在了这里。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数着日升日落,看着小镇人来了又走了。

     

只希望沐橙和叶修能好好的。苏沐秋将自己从回忆中拉了回来,提笔在油纸伞上写下最后一行词。

     

酒入愁肠,化作相思泪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

叶修带着苏沐橙踏进了这个静谧的小镇,那天是个难得的晴天,阳光正好。

   

苏沐橙好奇地在镇子里走走逛逛,踩着青石板小路向前走去,腕上手链的小铃铛随着她的节奏摇晃着,叮铃铃洒满了一整条街。而叶修不紧不慢地跟在她身后,看着她大街小巷地跑。

   

她突然停了下来,在一家店门口站定,看着什么出了神,呆愣愣的。叶修刚到她身边,还未来得及询问,就被什么东西勾住了神。

   

“二位怎么不进来坐坐呢?”

    

一位身着月白旗袍的女子不知何时出现在门口,有些慵懒地招呼着二人。谁知刚与两人对上视线,她脸色突变,张了张口——

    

“你是谁?可是姓苏?”

     

“这把伞是谁做的?”

    

两人面面相觑了一会儿,最后还是女子忍不住噗嗤一声笑了出来,转身拿起放在门口的油纸伞,递到苏沐橙手中。

    

“你们可终于来了,你哥哥可想你们了。

    

“他等了你们很久了。”

   

    

苏沐秋小店的们被人敲响了,敲门声有点急促,却还有着一定哦节奏。店主人不紧不慢地伸了个懒腰,口中应着“来了来了”,将门拉开。

    

四目相对的一瞬,苏沐秋看到她的眼中迅速蓄满了泪水,顺着姣好的脸庞滑落。

   

“哥哥——!!”

   

没等苏沐秋反应过来,他就被扑上来的苏沐橙抱了个满怀。苏沐橙紧紧将他抱住,脸埋在胸口,身体颤抖着,声音还有着哭腔。

      

苏沐秋手忙脚乱地拍着她的头,连声安慰着。忙里偷闲时一抬头,看到叶修站在那里,依旧笑得没个正经,手中拿着一把油纸伞,却分明也红了眼眶。

   

“喂,苏沐秋,你这家伙一走就是这么多年,沐橙可想你了。”

    

“事先声明我可没虐待她,你看她现在,比小时候更漂亮了。”

    

“……不管怎么说,我现在带着沐橙投奔你来了啊。”

    

苏沐秋似是愣住了,许久以后才点了点头,鼻子也有点酸涩。

   

“好。”

   

   

很快小镇上的人们都知道,苏沐秋的妹妹和好友来到了小镇。因为苏沐秋把油纸伞铺子关了,说是要好好陪陪妹妹。

   

很快苏沐秋就带着苏沐橙和叶修走遍了小镇的每一处。在烟雨楼喝杯茶,楚云秀拉着苏沐橙在闺房里说着悄悄话;去百花酒庄小坐,看着叶修被孙哲平拉去喝酒,结果在张佳乐的嘘声中一杯倒……

    

苏沐秋也带着他们去采莲,小楫轻舟,载着三人在田田莲叶中穿梭。苏沐橙把双脚放入水中轻轻拨动,口中哼着歌,是他们都熟悉的曲调。

   

“燎沈香,消溽暑。

   

鸟雀呼晴,侵晓窥檐语。

  

叶上初阳干宿雨、水面清圆,一一风荷举。

   

故乡遥,何日去。

    

家住吴门,久作长安旅。

   

五月渔郎相忆否。小楫轻舟,梦入芙蓉浦。 ”

   

    

“你觉得这里怎么样?”歌声中苏沐秋一下下地摇着船橹,望着前方眯了眯眼。

   

叶修半躺在船上,颇为认真地思考着,一本正经地点了点头:“不错,是个好地方。苏沐秋你可越来越会过日子了。”

   

“沐橙喜欢玉石。”

   

“她在这上面的确有天赋。”

   

“就这么决定了?”

   

叶修没有应声,在歌声和船橹的咿呀声中阖眸,似是沉醉,更像昏昏欲睡。苏沐秋嘀咕两声,顺手摘下一片莲叶盖在他脸上。

    

后来苏家的玉在小镇中逐渐有了名声,三人的日子过得也算不错。不过苏沐秋还是会时不时地重操旧业,做做油纸伞,然后再往伞面作画题词。

    

小楫轻舟,梦入芙蓉浦。

  

评论
热度(33)